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楊丞琳:對我來說 財富就是一個家

『我告訴我自己,現在我買不起,以後有能力,我一定要得到它!
尤其房子,對我來說,財富就是擁有一個家

上述是口愛教主楊丞琳的對於財富的定義,單親家庭的他,
除了每天在演藝圈打拼外,丞琳也很懂得房地產的投資喔,
本篇就是介紹丞琳的買房歷程


87,藝人楊丞琳的第8張專輯《天使之翼》在唱片行與超商通路展開預購,不到5天,就創下35,800張的好成績,簽唱會她站在10高的升降台上,以歌聲向支持她的歌迷盡訴感謝。
現在演藝成績傲人,卻不代表她一路走來,都順遂如意。還不滿30歲的楊丞琳,踏入演藝圈已有13個年頭,16歲她以少女團體「4 in love」一員出道,發行2張專輯後,團體解散,僅剩她與另一名成員黃小柔在演藝圈內打拼,那時的她,一肩扛起還清家庭債務、照顧全家生計的責任,然而入行前5年,星海浮沉、收入時好時壞, 但她還是把辛苦賺到的每一分錢, 全交給媽媽處理,自己只靠媽媽給的微薄零用錢過生活。
直到2005年,演出偶像劇《惡魔在身邊》、發行《曖昧》專輯後人氣暴升,當時21歲的楊丞琳, 成為人盡皆知的「可愛教主」, 不僅2年後還清債務,現在更成為廣告代言超過20個、身價上億的「全能天后」。
8月中旬,在密集的宣傳行程中, 感冒未癒的楊丞琳, 接受《Smart智富》月刊專訪,在談到這一段人生歷程,她說那時壓力雖大,為了家庭,必須犧牲物欲享受與玩樂時間,但她從不因沒享受過而後悔:「我告訴自己,現在我買不起,以後有能力,我一定要得到它!尤其房子,對我來說,財富就是擁有一個家。」

不碰名牌》自己能力還不夠 這些東西不該買

什麼是她口中「以前得不到的東西?」她形容,與其說是物欲與生活享受,其實她更在乎的是從小到大,最缺乏的安全感。從小父母離異,楊丞琳及姊姊跟著母親,缺乏父愛的陪伴,家裡經濟又差,常要看房東臉色,甚至被趕著搬家。
因此對於物質,楊丞琳說自己看得很淡。家境不好讓她明白,不要買超過自己能力可以負擔的東西。很多藝人剛出道時,賺的錢不多, 但因為覺得自己是「明星」,就應該穿戴名牌,才襯得起身分,楊丞琳從不這樣想,她知道家裡債務還沒還清、自己能力還不夠,這些東西不該買、也不要碰,辛苦賺來的錢,應該花在必要的地方。
也因此,一般藝人愛買名牌的習慣,不曾在她身上出現。她記得18歲時,曾有位藝人想找她一起去逛晶華酒店附近的名牌店,她拒絕了,「其實,我很想跟對方做朋友,但我還是放棄,因為我逛不起,」楊丞琳說。
當時的楊丞琳,唯一「捨得」的花費,就是上節目的妝髮費與治裝費,她視這為「投資」,是免不得的開銷,但花錢前,她也會想辦法撿便宜,例如跟髮型師、服裝造型師拗折扣,告訴對方,「上節目的費用是我自己出的,可以算便宜一點嗎?」或是沒工作時,到夜市、五分埔或地攤,找一些便宜但有質感,又不易撞衫的衣服與飾品上節目、趕通告,盡量把這一部分的成本,壓到最低。

追求安定》工作目標:不再有房東 不要再搬家

直到2005年,演戲、發唱片收入變穩定後,她人生的第一次奢侈消費,也不是買名牌精品,而是花了15,000元,圓了自己從小的夢想,養一隻雪納瑞犬,或者更精確的說,寂寞的她從雪納瑞身上滿足了自己需要的陪伴,「以前,這15,000元對我來說算是天價,但現在覺得,花這筆錢買到我夢寐以求的狗狗,其實非常值得又划算。」
楊丞琳從小就愛狗,特別喜歡雪納瑞,「雖然牠不像紅貴賓是價值10 幾萬元的名犬,但一隻品種良好的雪納瑞,價值也不斐。」雖然早已是家中的經濟支柱,但早熟又懂事的楊丞琳,連買一隻狗來寵愛,都是遲不敢向媽媽開口的奢望。
買得起之後,楊丞琳接下來想要的,就是買下屬於自己與家人的第一間房,進一步填補長年欠缺的安全感。
「有個自己的家」,是楊丞琳入行後不斷努力、催促自己前進的動力,因為在20歲之前,楊丞琳至少搬過10次家,每一個地方居住不超過2年,這種游牧民族般的生活,也讓她感受到極度的不安全感。她說,一直搬家的原因很多, 包括遇到惡房東漲房租,或是配合家人工作地點搬家等等,而她不甘心看著媽媽、姊姊被人欺負,也不想每每熟悉環境後,又要從頭再來,讓她覺得沒安全感,「我工作最大的目標,就是『有一個家』, 不再有房東、不要再搬家。」
在收入轉好後,2005年楊丞琳在木柵景美一帶,以不到1,000 萬元的價格,買下一間屋齡10年以上、3032廳的華廈,實現了「有自己的殼」的目標。隔2 年,她想給家人更好的居住品質, 換間坪數更大的房子,於是同樣選在木柵的一個社區,以總價3,050 萬元,買下權狀78、實坪50一樓一戶的房子,而原來買的那間華廈,也快速脫手,小賺了一筆。楊丞琳家中有媽媽、姊姊與她3 位女性,因此她看房、買房的經驗,也以符合自住需求為優先,她特別注意3條件:

1.交通便利,出門有公車站牌, 離捷運10分鐘:

為求跑通告方便,楊丞琳出門不是搭計程車,就是工作人員接送,但仍在工作的楊媽媽,雖然支付計程車費不成問題,但仍習慣坐公車、搭捷運,所以楊丞琳2次買房自住,第一選擇要件,一是最好離快速道路、高速公路不能太遠,自己趕行程較方便,二是附近必須有公車站牌,或是離捷運站近,讓媽媽上下班比較方便,基於現在的考量,她現在住的房子,離信義快速道路很近,一出社區大門就是公車站牌。

2.安全優先,有管理員盯著、不買巷子裡:

平常工作總是早出晚歸,加上家中成員都是女性,因此楊丞琳買房,很重視安全感,看房時,她一定會挑有人看管的物件, 有管理員是基本要求,再好一點則要有社區警衛,以便監看。
此外,她也不會買位於巷弄中太裡面的房子,除了夜歸不安全之外,台灣的巷弄狹小,萬一發生意外,恐怕消防車或救護車會進不來。「而且,躲狗仔也很麻煩, 因為巷子窄,一下去他就在你面前。」楊丞琳笑著說。

3.社區戶數少、選擇用得到的公設:

最後一個條件,則是她會選擇戶數較少的社區,以及評估公設。因為身為藝人,需要隱私,所以楊丞琳考慮自己需求,會選擇戶數較少的純社區住宅,此外,她也會考量社區內的公共設施,一定要是自己與媽媽、姊姊可以使用的,例如游泳池、健身房、閱覽室等等,讓一家人居住起來更愉快。

計畫未來》花2000萬當包租婆 不工作也能養活下半輩子

楊丞琳說,很多藝人經營副業, 但她覺得風險太大,要懂的事又太多太雜,所以她只以房地產作為唯一的投資。2011年就用上述3個條件,在台北市信義路一帶, 2,000萬的價格,買下37的中古華廈出租,晉升成為包租婆, 「我會想得遠一點,有天若我不想再這麼累、一直工作的話,把房子賣掉了,也會有一個好價錢,讓我生活無虞。」

今日的楊丞琳雖然已貴為大明星,原來她心裡,仍然在追求的, 還是一份不需要乞求別人,能夠讓自己挺直腰桿的「安全感」。

本文章轉載Smart智富    楊丞琳:對我來說 財富就是一個家

延伸閱讀,下一篇金曲現場秀實力 吳宗憲:「我捨不得下去!」


想得到更多活動資訊與課程資訊嗎

想與『Fun心成家』進行房地產交流嗎?

請務必加入『Fun心成家』Line官方網站呦!





E-mailjackly2013@gmail.com jack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