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

康康:手上有籌碼 就不必勉強自己

別人看我花天酒地,但我賺10萬存8萬,只2萬去喝

存的錢越多累積的籌碼就越高,相對可運用的籌碼自然提高

這是就是演藝圈諧星康康,他的買房故事。



「當時一個黑道大哥先瘋狂咆哮,然後就掏出槍來指著台上的我,所有樂團成員都嚇到,大家楞在原地,不知道應該要逃跑、還是要趴下……」被形容是演藝圈的冷面笑匠——康康(康晋榮),過往的人生有一個非常不願回想的橋段,那是14年前,發生在酒吧駐唱時的往事,儘管事隔多年,回憶此事,他口中仍然不停地嚷著「恐怖」。
許多人看康康是位天生的諧星,他卻自許是個永遠的音樂人,如果可以站上小巨蛋開個人演唱會,誰願意在暗夜對著雙眼迷茫的醉酒客撥弄情弦。
向張菲學習-綜藝大哥大張菲可以紅這麼多年,
最重要是因為有存老本,所以他可以挑工作,不是工作挑他


一切都是為了錢。那一年,康康29歲,與朋友合資在高雄開了音樂餐廳,只撐半年就經營不善倒閉,原本以為最多賠掉一開始投下的30萬元,沒想到另外兩名股東在倒閉時才說出用公司的名義跟地下錢莊借錢,要康康再多拿70萬元出來還債。

麻煩還不止這些,餐廳的表演是由康康一手包辦,他邀來的多位歌手、樂手,也因為公司營運不善,好幾個月沒拿到薪水,康康沒有因為自己也是受害人而賴帳,他透過標會與借錢,先還清這些錢,「我公司倒了沒關係,但我的人品和信用不能倒!」很有骨氣的康康說。

禍不單行,老天給康康的考驗還沒完,奶奶突然生了重病,住進加護病房,一天醫藥費就要2萬元。康康的父親是獨子,幼年喪父,全靠奶奶一手養大,照顧奶奶是義不容辭的責任,當時沒有全民健保,奶奶也沒有保險,生病的半年期間,用光了家裡積蓄,還得拿房子去抵押借款,康康和父親更必須輪流到醫院看顧奶奶。

為了還債,康康只能超時工作,原本在餐廳1天唱4場,只好接到6場,要連唱6個鐘頭;凌晨4點「兄弟場」的酬勞和小費比較多,但也比較危險,一般歌手不願接,缺錢的他只能硬著頭皮上場,道上大哥經常在這個時段才到,喝酒喧嘩之間,偶有失控就會演變成鬧事打架,被槍指著胸口的事情,就這樣發生了。

「如果老天爺真要結束我的生命,就這樣吧!」康康說,當時家裡愁雲慘霧,自己又生意失敗,被迫在複雜的環境討生活,心裡覺得很苦,因此當槍指著他的剎那,還真的有「快點讓我了結」的想法。

奶奶過世後,康康進入演藝圈,命運出現轉機。他的搞笑功力得到綜藝天王吳宗憲的賞識,加入「憲憲家族」後,一夕爆紅,很快就把債務還清了。

借出的錢有去無回,想玩股票又不懂,乾脆把錢拿來買房子

有了錢,卻要煩著如何處理錢。朋友見他收入高了,紛紛來借錢,剛開始,康康總是來者不拒,但「10個朋友裡面,幾乎10個都不會還」,他陸陸續續借出了500多萬元,但借出的錢總是有去無回,康康心裡不爽,也看破了,「與其借給別人,不如放在自己身上。」但要怎麼把錢留下呢?放身邊,怕朋友再來借;想玩股票,又不懂;作生意,倒過一次怕到了,想來想去,乾脆把錢拿來買房子。

進演藝圈第2年,康康開始出手置產,他當時跟著吳宗憲主持Jacky秀,一次簽下300個鐘頭、1個鐘頭3萬元的合約,扣掉公司利潤20%,一次就拿到720萬元,剛好他在台北也沒有住處,就買下基隆路二段一間32的舊公寓,加一個車位總共是1,200萬元,當作第一個安身的窩。

接著幾年,每次只要有大筆收入進帳,他就把錢「存」進房子裡。經紀人看到永和福和橋旁有新建案,提議康康再置產,他一次買下兩戶,1戶給從高雄北上的姊姊住,1戶給自己當住家,基隆路的舊公寓就改成工作室。

4間房是高雄一位朋友經商失敗、急著變現,康康花了450萬元買下來,幫了朋友忙,此後他回老家探望父母就住這個房子,不必再住飯店。

5間房子是康康唯一已經獲利了結的房子,是由演藝圈的房地產投資高手郁芳帶進帶出,投資內湖一間100多坪的房子,以3,200萬元買進,只放1年多,轉手賣出賺進700萬元,報酬率超過20%
秉持現金不能在手上留太久的原則,康康賣掉內湖的房子後,又買進2間,一間在桃園,是吳宗憲代言的建案,另一間則是台北火車站附近知名建案。總計在10年間,康康已陸續買進7間房子,手上留下6間,合計買進成本約7,000萬元,目前市價大約在8,500萬元。

存房子讓他的財富可以安穩留在手上,康康談到這些資產,臉上卻沒有飛揚的情緒,只是淡淡地回答:「坦白說,我沒有什麼理財和數字的概念,多數房子的買賣交易都是交給我姊姊和經紀人去打理;我不會算、也不去想這個,我只喜歡房子帶給我的安全感。把買房子當存錢,老了、需要錢的時候才會賣掉。」

別人看我花天酒地,但我賺10萬存8萬,只拿2萬去喝! 

他停頓了一下,表情像是有些猶豫,才又徐徐地說出原本沒打算說的話:「很多人看我花天酒地,懷疑我怎麼還有錢買房子,但今天我賺10萬元,有8萬元存起來,只拿2萬元去喝,朋友只看到我喝酒的時候,沒看到我存下的錢,當然你也可以10萬元都存下來,但工作實在太辛苦了,喝酒是我放鬆和排解壓力的方法。」

「演藝(工作)的起伏很大,像前輩高大哥(高凌風)、王夢麟,都是活生生的例子,你會賺沒有用,守下來才是你的。」康康說,20年前,高凌風的價碼比張菲高很多,現在是反過來,張菲的價碼遠遠超過高凌風。

為什麼張菲可以紅這麼多年,能把行情維持在高檔?努力固然是原因之一,但更重要的是他有「存」老本,有了這些本,就是他挑工作,不是工作挑他。「人家說:『菲哥,給你15萬元來主持節目』,他會說:『我不要,我要35萬元才要接』;但如果跟高大哥說:『你來演個什麼給你1萬元』,他會說:『好呀好呀我來接』,因為他身上沒有存錢、必須要生活呀!」康康感慨地說。
應了一句老話:「有錢不是萬能,沒錢卻是萬萬不能」。今天的張菲仍是演藝圈公認的「大哥大」,但高凌風卻「曾經是」巨星而已。

雖然遠遠比不上張菲「大哥大」的地位,但有6間房子在手,康康也自在了,不再是29歲那個為錢搏命唱兄弟場的年輕人。曾經有半年時間,他手上只有公視的「音樂萬萬歲」,這是個優質音樂節目,收入比起上綜藝節目少得太多了,但有什麼好煩惱呢?三餐不愁,無債也無憂,而且,他還做著自己最喜愛的音樂工作!

有時,還是會有一些節目製作想邀請康康重回綜藝節目,對他說:「哎呀,康康,你來講個誰誰誰的八卦,就可以拿個12萬元,對你來說輕而易舉。」康康卻不想做這樣的事,「一是因為我不喜歡,二是我並不缺錢呀;手上有籌碼,就不必勉強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,」康康說。收入沒有以前豐厚,康康卻持續認養國外20多個貧苦小孩,一個月花1萬多元,他很開心,因為這跟音樂一樣,是他想做、也有能力做的事。

「很多巨星到老了就慌了,以前我也想過,如果沒有這些房子,我老了之後恐怕會在購物頻道賣壯陽藥,這樣很可怕,你自己失去理想,連帶會讓那些懂你、支持你的人看了很失望。」

喜歡康康音樂的人,肯定會為他開心,節目不多,反而讓他的生命有更多沉澱與學習的機會,創作歌曲、慢慢地錄好專輯,朝著自己想走的音樂路前進。「我寫的歌可能很淺,沒有像黃韻玲的水準,但至少是我自己的東西,只要比我過去有進步就好。」從迫於無奈的諧星,到安然自在的音樂人,康康賺進了財富,也找到了自己。

本文章轉載Smart智富    康康:手上有籌碼 就不必勉強自己

延伸閱讀,下一篇:只要有房子 蕭敬騰就能High


想得到更多活動資訊與課程資訊嗎

想與『Fun心成家』進行房地產交流嗎?

請務必加入『Fun心成家』Line官方網站呦!





E-mailjackly2013@gmail.com jack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